世界衛生大會今天開幕,台灣連續5年未受邀參與,駐日內瓦辦事處公布最新文宣,外國民眾得知台灣確診案例數量時直呼歐洲差太多,並驚訝台灣無法參與世界衛生組織。

第74屆世界衛生大會(WHA)今天起至6月1日以視訊方式舉行,世界衛生組織(WHO)連續第5年未邀台灣參與。駐瓦處今天在社群媒體公布最新呼籲國際支持台灣參與WHO影片文宣。

影片訪問日內瓦多位民眾,首先詢問他們認為台灣在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武漢肺炎)疫情中表現如何。有人表示,台灣位於亞洲,是最早受疫情衝擊處,人口又密集,猜台灣會嚴重受創;但當得知截至5月22日台灣共有3862確診案例、17例死亡,另一名受訪者直呼「哇真的嗎?跟歐洲差好多」。其他受訪者也肯定台灣防疫很不錯。

當再詢問台灣有這樣的防疫成果,卻不是WHO會員,也非WHA觀察員,受訪者則一臉疑惑並驚訝地表示不知道竟是這樣。

這部影片另播出駐處最近在聯合國歐洲總部「萬國宮」(Palais des Nations)前三腳椅設立台灣藍鵲打卡框的過程。框上大大的「台灣能幫忙」(Taiwan Can Help)文字,讓往來的外國使團及民眾能更了解台灣的訴求,包括美國駐日內瓦代表團等國際友人也紛紛前往打卡框留影,展現力挺台灣。

駐瓦處表示,儘管有越來越多國家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WHO,台灣還是沒有受邀參加今年的WHA。最近台灣疫情升溫,再次提醒世人,疾病無國界,台灣無法參與WHO及WHA將造成全球防疫體系缺口,呼籲WHO摒棄政治考量,讓台灣完整參與WHO。

在駐瓦處發表的影片中,日內瓦民眾得知台灣確診的案例數時,驚訝地直呼「跟歐洲差好多」。   圖:翻攝自Taiwan in Geneva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