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過長時間未降雨,本週天氣終於要開始改變!氣象達人彭啟明指出,將有兩波鋒面接近,同時西南季風在醞釀發展,將會在今(24)晚和周末開始天氣較不穩定,降雨強度及時間都會增多。但他也提醒,雖然看好這週會有顯著降雨,不過沒辦法立即解決旱象,大家還是要盡力節約用水。

彭啟明表示,目前鋒面雲系在台灣的北方海面,距離台灣北端約150公里處,逐步往南移動,這波鋒面結構不算太好,鋒面前緣的西南風也不夠強,預期仍是午後陣雨增多的情境;今(24)日仍會以白天晴朗,午後山區逐漸有雷陣雨發展,北部及東北部山區有較大降雨機率,可能擴及到台北盆地到宜蘭附近,中南部山區也有局部雷陣雨的機會。

要留意的是今晚鋒面將逐步接近,也有機會讓這波熱對流,有延續到晚上到週二清晨的機會,北部要留意可能有局部較大雨勢出現機會,以東北部到東半部較多。今天發展的熱對流也可能伴隨閃電雷擊,要留意聽到雷聲請入室內。

週二鋒面雖停留在台灣附近,但整體結構不佳,有午後熱對流發展仍以山區為主,局部零星在接近山區的平地附近。週三起這波鋒面則減弱北抬,天氣轉趨穩定;週四及週五時,鋒面仍偏北,轉為晴到多雲的天氣,不過都仍有山區午後熱對流。

而第二波鋒面將會在週六逐步接近台灣,同時台灣附近的西南風也略增強,午後雷陣雨發展較為旺盛,有機會在南海附近發展出旺盛的西南季風的暖濕水氣。本週日到下週一、二則鋒面持續盤據在台灣,這波鋒面結構較好,有機會像是典型的梅雨鋒面滯留台灣附近,天氣較不穩定,也有機會發展出鋒面結構內的中小尺度對流系統,有機會帶來較大的雨勢及累積雨量。

彭啟明提醒,雖然這波目前預測看好會為台灣帶來顯著的降雨,不過鋒面在接近台灣時結構發展仍有變數,還要看西南季風、太平洋高壓及是否有熱帶性低氣壓的發展;同時就算是水氣較多下,降雨機會顯著偏高,也要看是否能落在集水區,「在真正能夠解旱的雨能夠下來之前,都還是要大力節約用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