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疫情持續在台延燒,重災區台北市今(23)天增加77例本土確診個案,台北市長柯文哲宣布,自24日起,台北所有餐廳、夜市、百貨美食街等餐飲業者全面禁止開放民眾內用。柯文哲強調,這是台北市政府視疫情調整管制作為,也是疫情籠罩下的社會新常態。

柯文哲晚間於臉書指出,22日台北市4個快篩站篩檢1299例,檢出陽性率為8.5%。疫情還未緩解,他說「我們需要更嚴格的防疫管制。」另外,對於這兩天熱議的「校正回歸」一詞,柯文哲不解中央為何不把實情說清楚,反而創造一個新名詞「讓大家更困惑」。

柯文哲表示:「過去從感染、發病、篩檢到公布疫調結果,時間可能長達兩周。中央每日公告的確診數,本來就不是反映當天的感染狀況。當檢體數量暴增時,PCR檢測和疫調更可能塞車,時間差會拖更久。目前的『校正回歸』是怎麼算的?我也不知道。其實把實情說清楚就好了,創造一個新名詞,只是讓大家更困惑。」

柯文哲續指,自24日起,台北市20家急救責任醫院,將一起加入快篩行列,有症狀的民眾, 經過醫生判斷,需要做PCR者,同步快篩;快篩的準確率為95%,但是20分鐘就可知道結果,可以更快地掌握感染源,阻斷病毒傳播風險。也可讓市政府更快察覺趨勢變化,決策速度更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