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連2天有武漢肺炎「校正回歸」個案,校正回歸病例定義是個案採檢到陽性結果通知日超過2天,須以採檢日加2天作為正確確診日期,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說,校正回歸是為回歸疫情真實面。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天晚上受訪時解釋,校正回歸病例定義是個案採檢通報後,因檢體運送、實驗室量能、無法及時登打檢驗結果等因素,未於2天內完成檢驗結果報告的個案。近日因登打系統造成確診個案資料未成功上傳,延遲收到數據,為真實呈現疫情,才會使用校正回歸。

陳時中也在今天下午指揮中心記者會中表示,需要使用校正回歸,主因是回報程序及系統問題,產生檢驗通知「塞車」狀況,校正回歸個案才能顯露疫情真實性,是回歸真實面。校正回歸後,不僅國內本土個案總數不變,仍能讓民眾看清疫情發生時間、走向。

陳時中強調,不會因為是校正回歸個案就不積極處理,所有案件都會給予適當安置、醫療、管制、檢驗,「回歸真實,治療不會少」,也承諾會盡快解決程序問題,讓病人能即早進行安置,對疫情控制才有幫助。

但陳時中也說,即使政府及地方一起努力讓時間差縮到最低,但武漢肺炎(2019冠狀病毒疾病,COVID-19)採檢日至確診日一定會有空窗期,呼籲民眾共同配合,採檢完成後的等待期間,要靠大家配合防疫,才能保護家人與社會。(編輯:張雅淨)1100523

 

5/1-22本土確診病例校正回歸情形。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