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世界烏龜日」,新北市地理環境包山包海,除了常見的臺灣斑龜、食蛇龜、柴棺龜、鱉等陸龜外,也常見綠蠵龜等海龜,新北市動保處統計今年1至4月共接獲88件陸龜、海龜通報,約每3天就有2件。由於人為活動及開發,導致常見陸龜闖入馬路被民眾拾獲,也屢有海龜擱淺通報案,動保處除提供24小時救援服務,也與海洋大學海巡署合作,救援海龜不間斷,共同守護臺灣各種龜類生存。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5月23日為「世界龜龜日或世界烏龜日」(World Turtle Day),是美國龜救援組織(American Tortoise Rescue)在2000年發起,呼籲民眾減少使用塑膠製品、亂丟垃圾及破壞棲息地等行為,喚起全球保護海龜的意識,而後逐漸也擴及陸龜保育。

她說,新北市幅員廣大,地理環境優越,棲息各式各樣野生動物,也因開發等狀況導致屢有民眾在馬路上拾獲烏龜,5月初即接獲民眾上班途中拾獲瀕臨絕種保育類野生動物食蛇龜,所幸檢傷後無大礙,隨即找適合地方將其野放;除常見陸龜救援外,也時常接獲海龜救援通報。

動保處統計,今年截至4月底為止,動保處共接獲48件陸龜救援及40 件海龜通報,包含綠蠵龜、食蛇龜、斑龜及強勢的外來種巴西龜等,為守護他們的生存,動保處除24小時動物救援外也與海洋大學、海巡署合作,讓受傷或落難的龜類能平安回歸野外。

楊淑方指出,目前海龜分為7種,新北市可看到其中4種,又以綠蠵龜最常見。綠蠵龜幼年時期跟著馬尾藻一起漂流,以小蝦、小魚與水母等小生物為食,長大後,開始居住在沿海地區,珊瑚礁區或海藻海草床區,從雜食性轉成以海藻、海草為主食。因為葉綠素堆積在脂肪裡,所以因特別的墨綠色脂肪而得名,由於北海岸生態環境維持良好,在沿岸皆有豐富的魚群及茂密的海草,提供海龜最佳的棲息環境。

農業局長李玟表示,藉由「世界烏龜日」希望大家喚起大家重視環境及野生動物,呼籲大家秉持生態保育理念,遇見擱淺海龜可以通報動保處、海洋大學與海巡署等協力單位合作救援,協助即時救援與後續醫療照護,幫助早日回到大自然。民眾在海岸邊發現擱淺的海龜,切記先不要主動接觸,撥打118聯絡海巡署,或是撥打 (02)29596353通報動保處,以利人員迅速前往救援。

 

健康綠蠵龜於海中悠游自在。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救援的斑龜,經尋覓合適棲地後野放。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原生環境中的野生柴棺龜。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漁民受困九孔池的綠蠵龜,目視無明顯大礙,經海水漲潮後自行脫困。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動保處接獲民眾通報拾獲食蛇龜,經檢查後無大礙,挑選合適棲地野放。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