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廣播公司(BBC)在黛安娜王妃生前所做重磅專訪,經證實是記者巴席爾以欺騙方式取得獨家機會,BBC前總監霍爾遭批未能查明真相,因此在今天辭去英國國家美術館長一職。

法新社報導,一項獨立調查的結果20日出爐,證實巴席爾(Martin Bashir)1995年設計了黛安娜王妃,讓她接受BBC的電視專訪,並揭露她和查爾斯王子(Prince Charles )婚姻陷入困境的秘辛。

霍爾(Tony Hall)曾受命對那次專訪做初步調查,之後被任命為BBC總監。他表示,已在今天辭去英國國家美術館(National Gallery)館長的職務。

他透過倫敦這家全球知名的美術館發表聲明說:「如同我兩天前說的一樣,我對25年前發生的事深表遺憾,而我認為領導就意味要負責。」

「我一直有強烈的公共服務意識,但很明顯的,我若繼續擔任目前的職務,將令這個我深深掛心的機構困擾。」

負責調查此事的退休資深法官戴森(Lord Dyson)表示,巴席爾偽造銀行的對帳單,謊稱親近黛安娜王妃的人收了錢,為國安單位監視她。

巴席爾之後也把東西給黛安娜王妃的弟弟史賓塞(Charles Spencer)看,成功說服史賓塞安排他與黛安娜王妃會面,並以此獲取她的信任。

巴席爾究竟是如何說服黛安娜王妃,讓她願意於1995年11月在BBC的節目中直言不諱,原本一直是人們心中的疑問。這個節目當時吸引2280萬人收看,創下紀錄,也贏得一系列電視大獎。

黛安娜王妃在那個節目中說出經典名句「三個人的婚姻太擁擠」,並坦承外遇。她所說三個人是指她自己、查爾斯王子,以及查爾斯王子的長期情婦、現已成為他妻子的卡蜜拉(Camilla Parker-Bowles)。

在那次專訪前,現年58歲的巴席爾鮮為人知,但之後在美國的電視新聞圈大展鴻圖,並曾採訪過已故流行音樂天王麥可傑克森(Michael Jackson)等名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