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告今(23)日台南新增2例新冠確診者,分別是案4018為50多歲男性、案4221為60多歲男性,皆為案3615在學甲區仁聖大帝廟壇之相關接觸者,台南市長黃偉哲表示,個案足跡地點(包括大潤發台南店、仁聖大帝廟壇)皆已完成清消,並呼籲非公告篩檢對象勿急著前往篩檢,以保住地方醫療量能。

黃偉哲指出,案4018為昨(22)日公布案3615的職場接觸者,無症狀,衛生局安排採檢後,於5月22日確診,接觸者匡列居家隔離19人,經採檢其中2位陽性。另外,案4221為案4018之接觸者,兩人為朋友,於5月21日發現有咳嗽情形,至醫院採檢,確診陽性,接觸者匡列居家隔離9人,皆已採檢,檢驗報告尚未出。

黃偉哲呼籲,民眾看到市府公布的足跡後不要恐慌,不要自認為是高風險群就急著前往篩檢,台南市設置擴大篩檢站的目的,是為了協助醫療院所分散篩檢工作量能,請民眾一起配合,保護最後一線的醫療量能,因為除COVID-19之外,每天都還有其他重大疾病的患者需要入院照顧,請民眾體恤醫護人員的辛勞,保住地方醫療量能,一起守護台南。

衛生局長許以霖表示,目前台南市的篩檢站,每場的篩檢量能為50人,若是所有的人都跑去醫院或篩檢站,更容易造成群聚,若現場剛好有感染源,反而會曝露於風險中。

許以霖並指出,無接觸史、無活動史、無症狀的民眾是不需要篩檢的;有相關接觸史但無症狀者,請自主和他人隔離14天,並落實防疫措施;倘若是有接觸史且有症狀者,建議正確佩戴口罩,並遵從醫護人員指示就醫、做篩檢。

許以霖再次強調,不是和染疫者的足跡有重疊者就要急著跑去篩檢,科學證據明確顯示,除非是不戴口罩,且又跟染疫者面對面接觸15分鐘以上,風險才是高的;但若自身和染疫者雙方都有戴口罩、保持適當距離,而且接觸時間沒有超過15分鐘,就不用太過恐慌。目前為止所有的染疫者都是有接觸史,且大部分都是沒有戴口罩,透過口沫噴飛而被感染。

他也提醒民眾,高風險族群若要篩檢,務必事先向衛生所電話預約,切勿直接前往篩檢現場,以避免群聚。目前衛生所篩檢站的篩檢量能為50位,如果沒有排進去,會協助安排至其他衛生所或是安排於隔天,醫院部份也是依照這樣的模式進行,請民眾與醫院端、衛生局端一起合作。

衛生局表示,台南市擴大篩檢站將持續擴大到12站,明(24)日加開的有安南區衛生所、安定區衛生所、安平區衛生所、佳里區衛生所,再加上原來的新營區衛生所,共有5個擴大篩檢站,協助高風險民眾做篩檢。

台南市政府繪製台南市三名確診者的傳播關係。   圖:台南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