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延燒,尤其又以雙北市疫情最為嚴峻,雙北市15日宣布即日起至28日啟動第三級警戒台北市柯文哲今(23日)被問及28日有沒有可能解除三級警戒,他坦言「不太樂觀」,會持續跟新北市商量。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28日為三級警戒截止日,媒體詢問是否會延長實施,還是有機會解除?柯文哲回應,按照疫情目前狀況,28日解除不太樂觀。不過,面對新常態,整個社會就好像在氣候上面對極端氣候,對市長來講,「強降雨比颱風還可怕」,因為颱風有2、3天準備時間,強降雨只有2個小時可以準備,他認為,整個社會機動性要更大。

柯文哲也直言,按照他的醫學常識,現在這樣的自動自發封城狀態,要到週五、28日可以解除,並不容易。但什麼時候會正式宣布,雙北首都生活圈,他會跟新北市商量,畢竟還是兩個城市來往相當密切。柯強調,一切還是動態的宣布,每天會召開記者會,公布明天怎麼做,面對變化很快的疫情,整個社會應變能力也要變快。

至於傳出陽明山出現大批遊客,被問到會不會關閉景點?柯文哲直言,這有務實上的困難,河濱公園、象山怎麼關?他重申,一樣要訴諸國民普遍水準,政府也不能把老百姓當賊來處理,像把公園體健設施圍起來,是做得到,但要把公園門都關起來?大安森林公園門這麼多,要真的把整個大安森林公園封起來,他也覺得不必要。

柯文哲強調,市民沒事待在家裡,即使去戶外,也要盡量維持1.8公尺以上社交距離,這就是他對市民的呼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