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收治快篩、PCR呈「陽性」的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疾病)輕症、無症狀確診者,台北市政府陸續與旅館業者協調轉型成專責防疫旅館,也就是台版「方艙醫院」,並徵召離職、退休醫護協助監測病患狀況。北市府今(23日)透露,目前集中檢疫所、專責防疫旅館已收807人。市長柯文哲也感性致謝救國團、願意轉型的旅館業者,他更說:「坦白講,若這幾百人現在放在醫院裡,台北市醫療量能已經崩潰了」。

台北市政府下午召開疫情相關記者會,對於有媒體報導,柯文哲向旅館徵求轉型成收陽性確診者的專責防疫旅館卻吃閉門羹?柯說,尊重每個旅館的隱私權,像台北凱撒飯店願意宣布,還是不希望公開,都尊重決定。

柯文哲指出,他也要感謝救國團,第一個防疫旅館就是劍潭救國團活動中心,常常遇到危難時,還是訴諸大家的愛心跟勇氣,總是要有人先走在前面,大家看還可以的話就跟進,最後當然是靠大家合作才能突破難關。

柯文哲直言,一開始要跟人家講旅館全部要收快篩陽性的病患,大家還是會怕,北市府也保證,只要答應的話,所有工作人員都可以先打疫苗,但疫苗發揮作用還要等2週後,所以也能了解大家內心的恐慌跟考慮的地方。

柯文哲表示,還是很謝謝到現在為止願意配合台北市政府,先來參加專責防疫旅館,專門收快篩陽性病人的旅館,「坦白講,若這幾百人現在放在醫院裡,台北市醫療量能已經崩潰了」。

對於有部分北市陽性病患被送往台中集中檢疫所,副市長黃珊珊解釋,中央每天都會告知能支援的量能,在台中的部分是中央提供的集中檢疫所,因為北部已經滿了,開設台中集中檢疫所空間給北市,北市府會先聯絡相關對象是否願意到台中,願意才會移過去,大部分還是留在台北市專責防疫旅館。

黃珊珊也透露,目前集中檢疫所、專責防疫旅館已有807人,共有900多間空間,會繼續跟各家專責旅館聯絡,盡量開北市旅館的量能。

柯文哲則說,也要感謝軍方出動化學兵協助消毒,不然這量能實在太大,也動用警察維護每個地方的出入動線。目前很快先用去年招募的醫護人員撐著,至於最近徵召到1600名退離醫護也開始進行面試,經過訓練後要盡快投入前線,「每個動作都需要大家幫忙,才有辦法一起度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