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各級學校因疫情停課,不少幼兒園老師向民代爆料,指被要求休無薪假,還被要求簽署自願休無薪假的切結書,台中市民進黨議員周永鴻要求教育局、勞工局應著手調查,國民黨議員羅廷瑋呼籲老師們千萬別簽署奇怪的文件。

羅廷瑋說,知名的臉書粉絲專頁靠北惡質幼兒園點出一個問題,當這些幼兒園、托嬰中心開始全面停課,許多老師卻突如其來收到被要求休假,甚至用特休、無薪假。他也接獲多老師匿名來電,甚至也有家長打來幫老師陳情。

羅廷瑋說,他有詢問過停課退費標準訂定,只有退部分餐費、交通費等等,幼兒園是在有收入情況下,不應該犧牲這些老師。這幾天許多老師打來陳情,不乏有準公共幼兒園或私立幼兒園老師,但不敢表明自己的姓名與幼兒園,就是擔心被老闆給盯上,甚至爆料有許多幼兒園,開出選項給有半薪加扣特休,或要求老師簽署自願放假等文件,讓他感到擔心。

市議員周永鴻接獲許多幼教老師陳情,指園方在全國停課期間強制要求請事假、特休,甚至放無薪假。周永鴻指出,教育部有明文要求幼兒園停課期間仍應支應教職員薪資,不得要求教職員放無薪假。台中市教育局、勞工局應著手調查台中市幼兒園停課期間給薪狀況,並要求幼兒園遵守規定。

周永鴻說明,教育部國教署21日已經再次發函給各地方教育局,指出幼兒園停課期間退還家長之費用項目,只包括午餐、點心及交通費;而支應教職員工所需之學費與雜費無須退還。各園仍應支應園內教職員工之薪資,不得要求教職員請無薪假。

教育局表示,昨天國教署發函補充說明幼兒園停課期間的上班與給薪後,隨即在教育局網站公告並通知各幼兒園。近期也會著手了解各幼兒園給薪情況,也呼籲園方應遵守規定。

勞工局表示,已經接到許多幼兒園教職員詢問停課期間給薪的規定,正在主動調查幼兒園及教育機構停課期間的給薪狀況。若從業人員遇到勞資爭議,可以向勞工局聯繫。

社會局表示,托嬰中心近期雖然停止托育但不停班,中心不能片面要求員工停班,甚至放無薪假,會積極調查。

幼兒園老師向羅廷瑋爆料。   市議員羅廷瑋/提供

台中市議員周永鴻要求中市府要介入。   市議員周永鴻/提供

教育部公文明文指出不得要求幼兒園教職員工請無薪假。    市議員周永鴻/提供

教育部公文幼兒園因應疫情期間停止到園上課補充說明。   市議員周永鴻/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