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陽科大「夜唱團」爆發群聚確診,快篩了793人,結果19人陽性,但隨後PCR驗證顯示,至少其中17人其實是陰性,對於近來確診數字增加引發民眾憂心,醫師沈政男認為,三級警戒一定有效,呼籲大家放輕鬆點,問題在於鬆開後又會微幅新增。

沈政男強調,快篩在台灣的準確度數據必須趕緊做出來。他指出,從「夜唱團」的檢驗結果可知,不必看到多少又多少陽性人數就大驚小怪,以為滿地都是病毒,自己嚇自己。「夜唱團」的群聚是發生在5月13日,那時台中還沒有三級警戒,才能去唱歌,如今根本不可能再有這樣的事了。

沈政男提到,「夜唱團」、「葡萄媽媽」與「獅子王」都證明了B.1.1.7病毒株可以在不設防的聚餐、聚會場合,一下子傳給十幾、二十人,而這有兩個因素,一是病毒傳染力變強了(比舊病毒株增加50%),二是大家真的太鬆懈了,給了病毒可乘之機。

他認為,現在三級警戒到位以後,R0值會降到比去年最低還低,當然可以壓制B.1.1.7,無庸置疑。證據就是最先施行三級警戒的雙北,一周後的新增案例並未上千,他指出,5月11日至少已有1,000案例,傳了一個禮拜卻只有新增300,代表再過一周後只剩新增90。但問題是三級回到二級以後。

沈政男指出,從中南部這幾天的新增案例來看(從一天40例新增變成60例新增),恐怕沒辦法把R0降到1以下,去年R0值如果是0.8,今年的B.1.1.7增加50%,就會是1.2,而大於1,病毒就能一直繁衍下去。所以說現在比較讓人擔心的是,二級警戒如果無法把R0壓到1以下,難道要維持三級警戒,一直到疫苗施打政策成功嗎?

沈政男認為,台灣現在面臨的挑戰,已不是萬華群聚,而是後萬華群聚時代的台灣,能不能壓制B.1.1.7這隻更厲害的變種病毒了。他研判,以台灣的二級警戒,恐怕無法壓制B.1.1.7,但三級警戒很難長久維持,必須做個折衷,把餐廳、八大場所這些容易造成嚴重群聚的場所,在回到二級警戒以後,依然做一個限制,才能把R0值壓到1以下。

最後,針對近來各地的防疫措施,沈政男也直呼,拆籃球框防疫實在太天才,但他提到,晚上河邊也有人在跑步或遛狗,接下來該不會也把人行道封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