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媒體「沃草」曾於2015年指控,前任執行長柳林瑋挪用公款200萬元,20日沃草團隊再度跳出來指控當時代理柳林瑋的前執行長林祖儀挪用公司資產、偽造股東簽名,以沃草名義向銀行借款後挪做己用,已委託律師向北檢提告,對此,林祖儀今(21)晚發表聲明回應。

沃草昨日發表聲明指出,在去年底,發現時任執行長林祖儀,長期多次將公司款項以提領現金、匯款至個人帳戶等方式挪用,期間長達數月至數年,甚至部分款項直到被發現後才歸還公司。另外,林祖儀並曾偽造股東簽名、以沃草名義向銀行借款後挪做己用。林祖儀也多次盜用公司資源、圖利自己,侵害沃草利益。各種犯行牽涉金額,累計超過兩千萬元。

沃草表示,發現上述狀況後,立即解除林祖儀的執行長職務,並展開內部調查,清查與追討遭挪用款項、請律師研議法律行動。目前已追回我們所知的款項。依據律師調查結果,林祖儀涉犯業務侵占、偽造文書、背信、違反商業會計法等罪,沃草已委託律師,於5月20日向台北地檢署對林祖儀提出刑事告訴。

針對上述指控,林祖儀今日發表公開信回應,開頭便致歉,「很抱歉我做錯了,讓大家失望了」。

林祖儀表示,在沃草任職期間,由於自己在公司治理知識和經驗不足夠,以致做出不適當的資金調度等行為,深感抱歉。涉及之爭議,在此向沃草股東、同仁、相關人與社會大眾萬分致歉。

林祖儀提到,他在去年年底已當面向股東與團隊內部致歉、支付沃草應有的款項與補償(包含利息)。而後續面對司法可能的挑戰,對他來說,是面對犯錯之處的最好處理方法,並深刻得到教訓,警惕自己未來不會再犯。

林祖儀強調,他絕對沒有侵佔公司資金的意圖,沃草聲明之原文「各種犯行牽涉金額,累計超過兩千萬元。」應是指他擔任負責人這五年多來經手之金流或資源有疑慮的總額。一切內容應靜待司法單位判決為準,但外界似乎誤解他侵占了兩千萬、手握兩千萬,在此特別澄清並非如此。

林祖儀指出,擔任負責人的這五年多來,團隊與他致力於降低公民參與政治的門檻,基於媒體編業分離原則,他雖無直接參與內容產製,但仍在對外溝通、合作洽談、接案合作、專案執行等面向,爭取沃草永續經營,藉由跨組織合作擴大影響力,是他想帶來的貢獻。

最後,他強調,離開自己參與創立的團隊讓他極難接受,但也尊重沃草股東的決定,誠摯的感謝沃草團隊與股東,請大家繼續支持沃草,支持公民監督的力量。未來他將持續面對錯誤,進行彌補,並且更積極的將公司治理的規範牢記在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