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延燒全台,今(21)日再度新增312例本土案例。不過由於台北市案例大部分來自萬華,網路上便充斥著許多對於萬華的歧視言論,有不少在地萬華人對被標籤化的霸凌感到不公平,響應換臉書頭貼高喊「萬華加油」。

去年由中華文化總會主辦的「萬華大鬧熱」活動官方臉書今天也發文表示,「只有病毒才是這場防疫真正的敵人!」請大家不要以獵奇的的心態,看待這座富藏文化的古城,文中也特別感謝指揮中心、以及站在第一線的醫護人員、社工、警察、消防隊、環保大隊,期待各界齊心度過這個難關。

文總也發起「萬華加油VIVA BANGKAH」換頭貼活動,期待大家可以認清,真正的敵人是病毒,而不是任何一個不幸染疫的人。

活動一推出後,馬上吸引許多破萬人的在地粉專、社團陸續響應,包括擁有5.5萬名粉絲的「我是萬華人」、2.4萬人的「我是艋舺人㊣」、「艋舺青山王」以及「萬華人的小宇宙」、「艋舺好食在」、「艋舺職人交流店」等,還有出身萬華的歌手邵大倫、「做工的人」作家林立青、萬華餐廳「兩喜號」等也更換頭貼。

萬華在地的台北市議員吳沛憶指出,近來聽到許多萬華人受到歧視排斥,甚至有公司要萬華人去採檢才能上班。看到自己的家園遭到異樣眼光,替萬華人感到很不平。病毒帶進來萬華,並不是萬華人的錯。萬華人非常自律配合防疫,許多店家自主停業,「少賺一點沒關係,大家平安比較重要。」

吳沛憶也歡迎萬華人或喜愛萬華的大家,能夠換上「只有病毒才是敵人,萬華加油」的頭貼挺萬華,期待萬華早日回到原先擁有豐沛生命力的萬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