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持續,才剛遭逢母喪的資深媒體人黃暐瀚今天(21日)在臉書發表一篇「現在不是吵架的時候」,解釋提出善意的提醒,甚至監督跟批評,不該受到網民的惡言相向。也不是不認同指揮中心的人,就等於是中共同路人。

起因是黃暐瀚昨天發表一段影片,質疑「台灣是不是浪費了一年?」卻引來不同立場的網友嘲諷辱罵;其中一位網友被黃暐瀚評為「寫的最過分」,他寫的是:「如果沒有指揮中心,你媽媽不會被撞死,因為他早就會因為得到新冠肺炎而死」。黃暐瀚表示:「現在不是吵架的時候,儘管有網友唾沫以對,暐瀚不會動怒,也不會反擊」。

黃暐瀚還原他影片中的觀點,他認為過去一年,台灣防疫領先世界,幾乎沒有疫情,但也因為沒有疫情,讓台灣輕忽了準備,不管是「疫苗」、「篩檢」、「野戰醫院」甚至是「遠距網路教學」,都沒有充足的準備,以致於當「意料之外」的疫情來襲之時,台灣顯得手忙腳亂。黃暐瀚強調,文章跟影片,提出事實,使用的字眼都很溫和,既沒有辱罵蔡總統,也沒有高喊部長下台,只是希望面對現實,找出問題,讓台灣更好。

黃暐瀚反問,是什麼樣的政治環境,讓台灣「極少部份」的網友,變成這樣?是什麼原因,讓他如此仇恨?再解釋:「講的不只是我和那位網友,也是每一位支持藍綠的網友和網友,更是中央和地方,是陳時中柯文哲、是侯友宜和陳時中」。

黃暐瀚再問:「有什麼好吵的呢?」稱「希望台灣好,大家都一樣」。再次解釋:當去年全世界「摸黑」面對疫情,我們控制得宜,大家過了得來不易的一年。但一年過去,當世界各國開始慢慢恢復正常生活的時候,我們現在很可能要回到2020年3月的擴散狀況。「我說美國與荷蘭開始解封,不是希望拿台灣去跟他們換啊!(也不可能換),也不是羨慕外國曾有非常慘烈的疫情,都不是。」說明只是希望台灣更好,好好利用別人的經驗,妥善準備的過去這一年,讓台灣此刻,更有餘裕。

文章後面黃暐瀚提到曾是排球教練的父親,在一次贏球後卻嚴厲地「檢討」球員的錯,因為「希望球隊更好」。黃暐瀚感嘆地說「提出善意的提醒,甚至監督跟批評,不該受到網民的惡言相向」「也不是不認同指揮中心的人,就等於是中共同路人」。

黃暐瀚最後再呼籲:「現在不是吵架的時候。加油,撐過這波,台灣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