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本土疫情爆發,台北市長柯文哲20日下令「在醫院工作的人,從院長到掃地歐巴桑,甚至洗衣工人,全部要打疫苗」;之前被質疑「等較好疫苗」的市長夫人、北市聯醫醫師陳佩琪,今天(21日)也由市府發言人代為證實「已施打疫苗」。而陳佩琪稍早在臉書發表感言,感嘆「為什麼要把之前醫護施打率低都灌在我頭上?」

陳佩琪表示,台灣目前只有AZ疫苗,從3月下旬開打,自開打以來醫院主管LINE群組都會公布每日施打數量,頭幾天人數較多,後來數字都很平穩,包括醫生市長和許多縣市首長公開施打的那些時日,醫護施打數量都差不多,也沒特別波動。

陳佩琪回憶,上周六日本院積極開設疫苗門診,因看到院內收治兩位確診病患,很多員工都在假期跑到醫院打疫苗,打到當日疫苗都缺貨了,只能靜候第二天衛生局的通知,還有人說她很慶幸打到了今天的最後一劑…

陳佩琪總結說,要鼓勵醫護或一般民眾打疫苗,什麼是最好的催化劑?當然是「疫情」,特別是這一波社區感染,還有已經了解到不知何時能到的其他疫苗…

陳佩琪喊冤說,醫護會按照目前台灣有的疫苗和社區感染情況來決定是否施打,認為「跟醫生市長或一個基層醫師有否打,看數據一點關係也沒有!」

陳佩琪指出,過去指揮中心跟我們說台灣沒社區感染,我們看到居家檢疫或居家隔離者,才會提高警覺。但現在不同了,病毒可能就在你四周,以目前醫護自我防護的能力,請問台灣目前有多少醫護是在已知病人確診的情況下被感染的?其實很多員工都是在社區不知情的情況下被感染,現在社區爆發了,醫護要打疫苗是為了上戰場照顧病人,目前也只有兩劑75趴的疫苗到台灣,我們現在為了臨床業務持續,紛紛去打疫苗。但對於「今天新聞說道我已經打疫苗了」,他說他看到的是「眼皮底下看到一個留言就是我『有夠賤』」。

陳佩琪重提「上周一有議員在議會上把一個基層醫師打疫苗問題搬到議場質詢」一事,再說「 議員就直接給聯醫公文說每個人都要打就好了,就像市長一樣的規定」;而現況就如同市長說的「社區大爆發了」,於是醫護「無從等待,也無從選擇了」。

最後再次感嘆:「為什麼有些媒體要把之前醫護施打率低都灌在我頭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