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自1989年開始,香港支聯會每年6月4日都會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燭光悼念集會,去年因疫情首度被禁,而今(2011)年是國安法在港實施後的首個六四,支聯會仍在與警方協商六四紀念活動事宜,但傳出北京將以前所未有的「強硬手段」處理此議題。今天(21日)中國官媒央視的軍事頻道同步釋出駐香港、澳門部隊實彈演訓影片,威嚇意味不言可喻。

影片顯示,解放軍駐港部隊在深圳基地「移地訓練」,強調實兵、實裝、實彈演練,假設狀況是發現「敵暗堡」,迅速摧毀!其中最令人矚目的是「神槍手」評定,被認為在動用武力狀態下,極有可能將對特定目標進行狙擊斬首。

而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同樣也是移地粵北陌生地域演練,動用裝甲車演練奔襲、還使用無人機進行偵察。都被解讀是「支援」香港,和因應香港、澳門大樓林立特性所做的預備演練。

根據了解,相關六四悼念活動牴觸中共「憲法」及國安法。北京將以前所未有的強硬手腕處理有關議題,悼念活動可能被定位為非法集結,參與者將不符「愛國者」標準,斷絕政治生涯。

目前港府以疫情為由,不處理支聯會維園六四集會申請,外界預料警方不會批准有關集會。但若是發生如同去年的「自發性」集結,將會進行大規模拘捕行動,而且預期不光是號召組織者有事,連在場參與也會被捕。而若是發生暴動情況,駐香港、澳門部隊恐怕將會出動鎮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