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市政府環保局與社會局攜手合作,執行「街友關懷專案」,昨(20)日環保局動員4區清潔隊,計13名防疫消毒人員,出動背負式噴霧機8台及水霧式消毒車5輛,針對火車站公園等23處街友聚集區域,進行地毯式環境消毒;社會局也提供手部消毒及主動發放口罩予街友,提醒市民配合政府防疫措施,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環保局長陳宏益表示,目前國內疫情已升到第三級警戒,防疫消毒大隊每日均全力動員執行戶外公共環境消毒作業,考量街友平時餐風露宿街頭,防疫期間容易疏忽自我保護,特別與社會局合作關懷街友專案,除全面消毒街友居住地點周邊環境外,社會局也考量街友取得疫情資訊較不易,特別製作舉牌,並使用大聲公放送防疫注意事項,並提醒街友低度活動,保持社交距離及全時間佩戴口罩,降低自身及他人感染風險。

社會局指出,因車站街友佇留,社工先替街友手部噴灑酒精,請他們帶著私人物品暫時離開,台中火車站、中區、東區等佇留點由環保局執行消毒作業,確保市民和街友在安全的環境下活動。社會局為街友準備一週份的防疫包,內含口罩、酒精、紙肥皂、垃圾袋等,發放時採實聯登記領取,確實掌握防疫包送到每位需要的街友手上,社工也勸導街友少移動、保持社交距離,避免群聚感染。

社會局表示,自台中疫情警戒升級後,社會局外展人員在白班和夜班時段提高查訪密度,發放防疫包給街友,搭配告示立牌和廣播,宣導佩戴口罩,提醒街友自我保護,落實防疫。市府將持續加強宣導民眾外出佩戴口罩,如經勸導不聽,將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千元到1萬5千元罰鍰。

 

社會局同仁以大聲公宣導。   台中市政府/提供

中市啟動「街友關懷專案」 23處地毯式環境清消。   台中市政府/提供

社會局為街友準備一週份的防疫包,內含口罩、酒精、紙肥皂、垃圾袋等。   台中市政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