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台北市某社福中心昨日傳出1名社工確診,經疫調後緊急匡列出需居家隔離的32位接觸者,包括社工、社區派工及替代役,其中31人立刻進行快篩,另1人已接種疫苗,檢測結果皆為陰性,但32人都需進行14天居家隔離,並將由中正社福中心備援支應。北市環保局也將儘速安排前往該中心所屬大樓清潔消毒。

北市社會局指出,北市某社福中心1名社工核酸檢測(PCR)確診,經疫情指揮中心防疫醫師疫調及匡列密切接觸者,考量該辦公室空間開放、空調共用,故需居家隔離的接觸者共32人,其中31人進行快篩,另1人已接種疫苗,檢測結果皆為陰性。

社會局長周榆修表示,為不讓弱勢或個案服務中斷、服務不打烊,社會局日前已依市府規定,安排各科室及社福中心同仁調整彈性上班時間、異地辦公,若有單位員工同仁需要居家隔離或需請家庭照顧假者,都可讓各單位彈性調整支應。

周榆修指出,傳出確診的社福中心業務也由中正社福中心能馬上備援支應,並請其他社福中心同仁一同排班支援。社區弱勢民眾就診所需的醫療掛帳單、物資補給、社區諮詢服務、個案應變救援、弱勢收容安置、緊急生活救助、福利申請、就醫、就業轉介等服務,自即日起均可洽中正社福中心(02-23962340)提供服務。

周榆修籲,疫情嚴峻期間,調整社工上班方式,分流辦公、彈性上班時間;若有需要家庭照顧者,也鼓勵請「防疫照顧假」,家安、人安、服務安,且社工若非必要,全面以電話訪視取代面談訪視,而家訪或居家服務,都須確認服務個案家中是否有確診者、居家隔離等風險,會尋求專業防疫醫療團隊或警消單位全力應援,且已將第一線社工提報「優先施打疫苗名單」,降低服務時面臨的風險。

最後,周榆修強調,該社福中心社工確診,為了保障第一線同仁的人身安全,依照防疫醫師的判斷,立即擴大匡列接觸者,該社福中心之服務,也由原異地辦公同仁及後備人力支應,市民無須擔心也盼各界體恤社工之辛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