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稍早表示,準備取消國防開支不得超過GDP 1%的限制。

岸信夫接受《日本經濟新聞》採訪時指出,日本已準備好取消長期用於年度國防開支的GDP上限,加強自身的國防能力,正如日本內閣總理大臣菅義偉上個月拜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時,所做的承諾。

岸信夫指出,「考慮到中國的能力增強,以及在太空、網路和電磁頻譜作戰等領域的發展,我們必須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提高國防能力。...我們將適當分配保護我們國家所需的資金,而不考慮與國內生產總值相關的支出(GDP 1%上限)。」

岸信夫宣示:「我們將加強太空、網路和電磁頻譜作戰等新領域。...技術創新正以驚人的速度前進,戰鬥的性質正在改變。」

1990年代以來,日本的國防支出唯一一次超過GDP 1%的年份是2010會計年度,當時是因全球金融危機剛發生導致GDP暴跌。到2021會計年度,該國的國防預算已經連續9年增長,但仍不到GDP的1%。

國防開支打破GDP 1%的上限,將標誌著日本安全政策出現轉捩點,也可能會引起中國反彈。

岸信夫指出,日本政府將繼續討論是否應該發展對敵人基地的打擊能力,以應對即將到來的導彈發射。他說:「人們意識到,僅僅提高我們的攔截能力,可能還不足以保護公眾。」

關於日美是否打算針對台灣海峽可能發生的衝突,而修改國防指針的問題,岸信夫表示,雖然目前尚無計劃這樣做,但「我們需要適應情況變化,並根據需要進行更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