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有關疫情的許多假訊息在社群媒體廣為流傳,如關於疫情援助金1萬元、疫苗價差、溪頭確診者足跡等,疫情指揮中心今(21)天澄清,這些都是錯誤不實訊息,民眾若任意轉傳,最高可罰300萬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

指揮中心特別針對3個網路流傳假訊息進行澄清,包括「行政院決議,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新台幣10,000元」、「政府購買某廠牌COVID-19疫苗有10餘美元價差」、「溪湖確診個案的足跡:媽祖廟、全國超市、鍾尚霖、張耳鼻、黃昏市場」等,均為錯誤不實訊息。

指揮中心副指揮官陳宗彥表示,自己這幾天真的有在LINE收到相關假訊息,呼籲民眾切勿隨意散播、轉傳來源不明的訊息,否則依法最高可罰300萬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

陳宗彥建議,民眾可利用第三方訊息平台等管道查證,例如:My Go Pen、美玉姨、事實查核中心、LINE訊息查證、趨勢科技防詐達人,或向衛生福利部疾病管制署、地方衛生局等單位洽詢。指揮中心也有和LINE聯繫,希望能夠在LINE Today上加強對假訊息的宣導與防治。

 

網傳「每人補助疫情援助金1萬元」是假訊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網傳「政府購買某廠牌COVID-19疫苗有價差」是假訊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網傳「溪湖確診個案的足跡」是假訊息。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