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底,上海復星醫藥宣稱與德國BioNTech公司達成協議,獨家取得一億劑輝瑞疫苗供中國施打,並預先支付了1.25億歐元的貨款。

直到現在,輝瑞疫苗還沒有取得中國疫苗的許可。

2020年3月開始,國民黨以立法院為首,開始針對台灣的疫苗採購發動攻擊,首先,由各大側翼名嘴,抹黑陳時中部長疫苗採購黑箱,不透過輝瑞在大中華區的代理商,上海復星購買輝瑞疫苗,轉而直接跟德國原廠洽談購買,並且聲稱陳時中部長買貴了。

接著,國民黨利用自己在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有一席召委的優勢,硬是逼著委員會成立「疫苗採購調閱小組」,要衛福部把對外採購疫苗的合約與相關文件拿出來給國民黨看看,聲稱這樣是在監督。

另外一方面,柯文哲則開始對疫苗施打政策指手畫腳,但他比較聰明,由他的妻子,台北市聯合醫院醫師陳佩琪,在臉書發文公開拒絕施打衛福部進口的AZ疫苗,並且跟隨著一群名嘴側翼,不斷的醜化AZ疫苗的有效性,誇大AZ疫苗的危險性,然而,柯文哲自己卻先去施打了,理由是有打總比沒打好,當台北市議會被質詢為何自己身為台北市聯醫的妻子不打時,他則說「尊重他的專業」,跟國民黨比起來,柯文哲實在是奸詐的多。

從華航諾富特疫情爆發至今,雙北成為疫情重災區後,國民黨上至立委縣市長,下至各談話性節目常客,通通要中央指揮中心不要拒絕中國的好意,應該要跟上海復星購買輝瑞疫苗,另外一方面,柯文哲則聰明的多,他不直接明講應該接受中國的疫苗,卻反而指責美國到現在沒有賣台灣疫苗,在政治這一塊,國民黨已經遠遠不是柯文哲的對手。

然而,回到最上頭的兩段來看,上海復星購買的輝瑞疫苗,到目前為止,都還沒有通過中國的許可,卻急著要賣給台灣,這怎麼樣看,邏輯都不對,哪有自己人打不到,要先給別人的道理?總不會告訴我們這叫兩岸血濃於水吧?

其實,仔細想想,輝瑞疫苗的有效期大約四個月,依照目前港澳地區施打輝瑞疫苗的最後期限為今年八月推算,上海復星的庫存成本壓力應該是相當大的,如果到時候這些疫苗打不掉,可是通通要銷毀的,1.25億歐元有一大半就要打水飄了,而這還只是前面的部分,後續只要輝瑞疫苗一直拿不到中國的許可,上海復星可能就有違約的風險,到那時候才是上海復星真正頭痛的時刻。

所以,現在檯面上這些藍營政治人物與名嘴,還有柯文哲們,到底圖的是什麼,其實很明顯,他們就是上海復星在台灣的推銷員,這樣一說,是不是很像呢?又,因為蔡總統日前宣布,國產疫苗七月就可以施打,第二批的AZ疫苗,也在一周後就可以全面提供第一線防疫人員施打,中國當然急了,而總公司一急,推銷員當然只能加強推銷,事情,不過就是如此而已。

周軒/政治工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