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新冠肺炎疫情爆發,全台升級至第三級警戒,並嚴格執行配戴口罩,室外不戴口罩得開罰,最高至1.5萬,不過,對於自行開車不配戴口罩是否開罰,近來引發討論,

藝人藍心湄近日在臉書分享自己開車時也戴著口罩的照片,並問道:「請問一下大神們,自駕也是要戴口罩嗎?」家醫專科醫師王姿允則在臉書回應,表示自己親自致電1999確認,1999回覆「因全台進入第三級警戒,只要離開家門就要戴口罩」。

此外,近來網路也瘋傳訊息,「有人在高雄開車沒戴口罩,被開罰1萬5000元」,高雄市衛生局今晚表示,全國進入第3級疫情警戒,根據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的9大防疫指引第一條 「外出時全程配戴口罩」,只要是外出,不管是騎車、開車或搭車,只要沒辦法保持安全社交距離,都要戴口罩,一旦違規被查獲未戴口罩,依法可處3000到1萬5000元。

針對自行開車要不要戴口罩?不戴口罩是否開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表示,明天預計會在全國防疫會議上討論,希望能夠有一致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