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今(20)日針對民進黨立委羅致政及民進黨新北市黨部主委何博文批評新北市防疫旅館不夠,把責任指向市長侯友宜提出反駁。國民黨團書記長周勝考反問綠委。防疫問題全部都是侯友宜的錯嗎?當務之急,綠委應該問中央疫苗在哪裡?不是在責任分屬上做文章,疫情緊繃時刻同島一命,中央和地方共同抗疫是大家的共識,不要再亂噴政治口水,做政黨的打手。

周勝考指出,疫情爆發當前全體國民共同防疫,侯友宜超前部署要阻斷疫情擴大,不斷滾動式調整防疫措施。羅致政、何博文卻在雞蛋裡挑骨頭,批評新北市的防疫旅館不夠是侯市長的責任。這樣的批評有欠公平。

周勝考說,過去一年民進黨政府一直說防疫成果豐碩,要讓台灣立下防疫典範,還投書國際媒體說足以誇耀世界的防疫經驗嗎?結果一年過去了民進黨政府做了甚麼?要普篩沒有,要疫苗沒有,如果超前部署今年一月能拿到輝瑞疫苗,今天疫情應該不至於擴大。

民進黨過去一年的大內宣,為何一夕間變成必須聲討侯友宜的罪狀?指責侯不該浪費一年的「準備」時間!好像今天疫情升高為3級警戒,防疫破功都是侯友宜害的。但請問中央是由哪一黨執政?綠委想要帶風向,也要講一些合乎邏輯的話,而非噴噴口水、亂罵一通,就以為可把疫情蔓延的帳一股腦兒算在侯身上。

周勝考提醒痛責侯市長的綠委及議員,為何對同黨政治人物的過錯與責任視而不見?前面源頭沒有管控好,出了事卻怪地方政府做不夠,這是什麼邏輯?篩檢站篩檢部分新北市共有21處提供有需要的市民採檢,中和、板橋、新店疫情較為嚴峻,今日立即再增加土城醫院、永和耕莘醫院、部立樂生療養院三處社區篩檢站及17家醫院設有篩檢站,截至目前為止,21個篩檢站已篩檢9343案例,其中板橋篩檢站篩檢497案,確診陽性個案24例,確診率是4.8%左右,有高風險相關接觸史、出現症狀的市民篩檢!同時新北市醫師公會號召基層診所成立防疫隊,目前已有159位醫師、77位護理人員願意投入社區採檢行列,另有924個診所願意協助疫苗注射工作,這些數據都已呈現滾動式調整防疫能量。

對於防疫旅館的數量,周勝考說,新北在4月之前有發生不夠的問題嗎?目前防疫房數為1120間,在有效管理、充分運用的原則下,房間平均使用率6成左右,長期維持4成的空房率備用,從來沒有房間數不足的問題 !如果真要徵用,侯友宜會調不出來嗎?連日疫情嚴峻變化,觀旅局於上週即成立「防疫旅館量能專案小組」,夜以繼日遊說旅館業者加入防疫行列,擴充防疫旅館房源,目前包含已上線以及至月底前陸續上線的房數,將累計新添621房!短短5天,迅速提升57%的房源量能,完全沒有部署速度的問題,外界切勿以訛傳訛 !

對於羅致政及何博文還指責新北市政府「只在災區板橋設了一個篩檢站,56萬人口的板橋一天篩200個」,周勝考表示,事實上,去年2月新冠疫情爆發,為將病毒阻絕於境外,侯友宜和盧秀燕兩位市長從去年3月一直講到8月,建請中央應對入境人士及高風險個案實施普篩,但中央聽進去了嗎?去年一年侯市長即不斷向中央提出建言,不僅新北市5所大醫院也協助中央做PCR核酸檢測,也提供防疫旅館支援中央防疫之用,新北市政府已善盡地方政府的責任。這些超前部署是因為中央防疫不力,民進黨政治人物開始轉移目標打擊侯市長,這樣對防疫毫無幫助,只會讓民眾看清楚民進黨的的政治口水比人命還重要。

「指責新北市防疫旅館數在六都倒數第一,防疫旅館數不夠用根本是謠言;要看的應是總旅館數佔比,新北絕非倒數第一,且使用現況上,數量綽綽有餘。」周勝考再次呼籲防疫當前,同島一命,政治人物多防疫少口水,公道在人心。

六都總旅館數比較表。   圖:周勝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