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新冠肺炎疫情延燒,全台已連續6日單日確診數破百,目前雙北、台中、彰化等10縣市均有增加確診者。彰化今日新增6名確診個案,其中5例與葡萄歌唱班相關,還有一名僅10個月大的女嬰,被阿公、阿嬤帶去歌唱班讓其他成員輪流抱,最後染疫確診,成為國內年紀最小的確診個案。

彰化縣長王惠美今日召開記者會,說明彰化新增個案的相關資訊。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自5月13日水果販售商確診後,截至今日,彰化共累計確診64例,最大傳染鏈為水果商有54案,占比84%,萬華家族聚餐傳染鏈5案,佔8%,另有單一感染個案5案,佔8%。因單一感染案沒有傳出去,先前未多做說明和累計,他們大部分都有到台北旅遊,有些是台北個案接觸者通知採檢,其中有一例40歲男性感染源不明,目前已啟動精細調查。

葉彥伯表示,確診個案中年紀最小的是一位僅10個月大的女嬰,由於父母親在台中工作,孩子平日交由在彰化的阿公阿嬤照顧,兩人也是歌唱班成員,因此就會帶著孫女一起前往,現場有許多叔叔阿姨等會輪流抱她,造成群聚感染的狀況,目前回台中接受治療。另外有一例是20歲男性,因商務接觸台北確診個案,最後通知採檢確診。

王惠美說,目前縣內轄下疫情最嚴重的區域,就是溪湖鎮的社區歌唱班成員,衛生局也緊急在溪湖湳底社區設置快篩站,19日完成快篩人數296人,目前縣內共累計959人居家隔離,完成採檢累計量有3757人,陽性率約1.54%,她強調,現在狀況仍在可控制範圍內,陽性率顯示目前穩定,但仍要保持高度警覺。

目前彰化縣已成立災害應變中心,王惠美呼籲各鄉鎮市公所成立「口罩糾察隊」,提醒民眾外出時一定要戴上口罩,避免挨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