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新聞媒體因疫情採訪需求,陸續傳出記者確診的消息,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今(20)天公佈記者採訪的相關注意事項,要求應盡量避免出入高風險區,或是進行近距離採訪,也不要擠在一起堵麥克風,而且一定要落實戴口罩,做好採訪工具的清消。

陳時中表示,雖然日前指揮中心已經呼籲記者盡量不要到採檢區採訪,不過還是有類似的情形發生,若與接觸者做近距離訪問,這都是高風險行為,因為這些人很有可能隔一、兩天就會變成確診者。

陳時中也呼籲,記者採訪不要擠在一起堵麥克風,而是透過代表拿麥克風的方式進行。此外,也常常看到記者拿麥克風堵完就收起來,這時候手一定會摸到,又不小心觸摸到口、鼻,就會提高染疫風險。所以拿麥克風不要距離太近,使用後也應該先用酒精噴一噴,再放到塑膠袋靜置,確保採訪工具完整消毒。

針對高風險地區或對象的訪問,陳時中強調,沒有必要的近距離採訪可以盡量避開,否則除了增加自己確診的風險以外,也會提高下一名受訪者的風險。

指揮中心呼籲記者採訪時,應做好相關防疫措施。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