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應國內 COVID-19 疫情升溫,高雄市長陳其邁本月15 日即指示加強落實街友防疫,社會局強調,防疫期間街友服務中心持續加強街友關懷、發放口罩、提高訪視頻率,並要求遵守防疫規定,降低街友感染風險。

高市社會局表示,原本就對露宿街友採「定期」主動訪視關懷,配合防疫升級,15 日起加強防疫強度,提高訪視頻率,於日間、夜間不同時段到街友出沒熱點區域,一天發放街 2 片友口罩,要求落實口罩佩戴,社工也協助街友量測額溫並登記資料及健康管理,如遇有發燒狀況就立即協助就醫。考量街友資訊接收較為不足,訪視關懷同時宣導告知最新防疫措施,要求街友保持社交距離、禁止群聚。

高市 2 處街友收容處所也同步加強內部管理防疫措施,安置住民須每日早晚測量體溫一次,加強手部酒精消毒;所有住民於中心安置期間除用餐、沐浴及就寢外,其餘時間皆須戴上口罩,除就醫及工 作外不得外出,若出現疑似上呼吸感染症狀,立即協助就醫。每日也會針對中心公共空間、寢室、衛廁進行環境清潔消毒。

另三民區中華二路與同盟三路口愛河截流站有街友露宿該處,個人物品及雜物堆疊雜物霸佔,造成環境髒亂,社會局亦召集警察局、水利局、工務局養護工程處及環境保護局至該地聯合會勘,驅離街友聚集,發放並要求佩戴口罩,並持續勸導街友接受安置。

市府環保局人員清理街友所留垃圾。   圖:高市社會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