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報導,宏都拉斯政府可能為了取得武漢肺炎(Covid-19,2019新型冠狀病毒)疫苗,在中國設立商務辦事處。宏國更表示,可能為了中國製疫苗,與台灣斷交。民眾黨團副總召高虹安今(20日)說,宏國975萬人口就有20萬人確診,疫情真的嚴峻,若這國家為了疫苗轉向,「我們也沒辦法譴責對方」,台灣自己疫苗都不夠用了。

民眾黨立法院黨團上午召開「疫情逐漸擴大!台灣防疫措施的下一步?」記者會,會後被問及宏都拉斯可能為了中國疫苗外交轉向北京,高虹安回應,宏都拉斯人口975萬人,有20萬人確診,在譴責宏都拉斯外交轉向、因為疫苗而膝蓋軟跪下去前,要了解宏都拉斯目前狀況,疫情是真的相當嚴峻。

高虹安認為,若今天宏國為了疫苗而開始轉向外交政策,「我們也沒辦法譴責對方」,因為該國疫情這麼嚴重,且取得疫苗與否這件事,看起來現在也不是台灣能幫助一些邦交國可以取得的地方,畢竟台灣現在自己疫苗也只有到貨71萬劑,自己都用不夠了,如何有能力來幫助邦交國在外交上爭取?這是不太現實的情況。

高虹安說,盼宏都拉斯疫情嚴峻的情形, 能讓台灣引以為戒。美國政府承諾提供美國疫苗,但到現在都沒看到具體時間表,所以才考慮取得疫苗第一優先情形下,考慮外交轉向政策,她喊話請駐美大使蕭美琴跟宏都拉斯駐美大使對話,了解對方的情況,除了鞏固邦交是台灣目前面臨到的嚴峻情形外,台灣疫情也很嚴峻,國人最關心的還是怎樣確保能取得疫苗,「邦交、外交可能是在能把國人民心安下來後,自己有能力站起來,才有辦法幫助別人」。

黨團總幹事蔡壁如則說,前幾天就有傳出蕭美琴幫邦交國買疫苗,相信宏都拉斯疫情嚴峻,也是替宏國緊張,至於到底蕭美琴有無幫宏國買疫苗,要由外交部回應,而假如國產疫苗能三期實驗成功的話,其實台灣也能拿疫苗作為外交因應,期待趕緊完成實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