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本土疫情升級,雖然一般民眾能躲在家安心防疫,但新聞記者卻因工作性質,須深入疫情熱區第一線採訪,感染風險非常高,除了東森有記者篩檢結果呈陽性,三立和華視也都陸續傳出中鏢消息。對此,兩家電視台皆已發聲明回應;稍早台灣新聞記者協會也發聲明呼籲指揮中心,「一線記者應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

昨(19)日三立電視台傳有1記者14日曾去萬華茶室採訪確診老闆娘,對此,三立回應表示該記者目前尚未顯示確診:「已安排核酸檢測並遵照CDC指示,在家進行自主健康管理。新聞部各中心也已提前分流,不影響新聞運作。」;另外,華視也有1名工務車駕駛因曾至萬華地區,在自主採檢後目前在家自主管理中。對此華視聲明指出,「快篩結果尚未出爐,但該員已自行在家自主管理中,亦未列入確診案例。」

事實上,新聞記者較一般職業感染風險高出許多,各家電視台也都配合防疫,若要深入疫情熱區採訪,護目鏡、連帽防護衣、防護罩、手套等都是必備物品,進公司前就要脫下拋棄;攝影器材也每天消毒,分流上班、實名制等措施也都已經實施。

稍早,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台北市新聞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全國傳播媒體產業工會更發表聯合聲明,要求疫情指揮中心應將相關路線的記者及例如SNG導播、工程等前線工作人員,列入優先施打疫苗名單,費用可由僱主負擔。如果出現染疫或其它職業災害,政府應督促僱主落實病假和其它福利保障;如果是無一定僱主之獨立記者,建議政府可給予健保補助。

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聲明。   圖:翻攝自台灣新聞記者協會臉書

指揮中心也回應記者採訪須注意的幾點事項。   圖: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