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疫情升溫,全台本土確診案接連幾日均破百例,加諸台灣人還須面對缺水、缺電等危機。而今日適逢總統蔡英文的連任就職1周年,前立委孫大千表示,這真是一個諷刺的520,不知道蔡英文怎麼有臉走出總統府來面對人民?他還強調,蔡英文在就職演說當中,應該向民眾解釋清楚6件事,包含疫苗、水、電等問題。

在疫苗方面,孫大千希望蔡英文可以說明,究竟是民進黨內的哪一個派系介入疫苗採購,導致台灣人民現在急需疫苗的時候,卻沒有疫苗可以施打,他質疑,民進黨如果連清理門戶的能力都沒有,憑什麼要民眾相信他們有改革的決心呢?

此外,台灣到底缺不缺電?孫大千懷疑,蔡英文所提出的能源結構究竟有多少是灌水的?綠能發展真的如同蔡所強調的,已經超過了預期的進度嗎?他表示,經濟部長王美花難道不應該為了一週內全國連續跳電請辭下台?而先前台鐵接連發生意外,從普悠瑪到太魯閣號事件,孫大千認為這是一連串的人禍,既然如此,台灣人為什麼還要相信民進黨有改革的能力?躲了10幾天的行政院長蘇貞昌,難道不需要負起政治責任請辭下台嗎?

對於日前鬧得沸沸揚揚的飛機機組員與諾富特飯店事件,孫大千說,長程航班機組員3 11隔離制度的調整,很顯然是此次台灣防疫成果功虧一簣最主要的原因,他強調,推動此事的民進黨不分區立委范雲難道不需要辭去立委職務,以謝國人嗎?至於桃園市政府對於諾富特飯店有混居狀況的檢舉視而不見,完全沒有善盡稽查督導的責任,他表示,市長鄭文燦難道不需要出來向全國人民道歉嗎?

再者,孫大千說,民進黨不是一直在大內宣告訴國人,政府已經解決「五缺」的問題了嗎?但現在又缺水又缺電,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