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群聚疫情「多點爆發」,今(19)日一口氣再新增267例本土病例,全台過半縣市都有病例傳出,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宣布全台防疫升級為第三級警戒。對此,精神科醫師沈政男晚間在臉書發文,認為「過了一個傳染週期,確診案例仍以中老年居多,代表疫情在5月11日後沒有擴散」、「接下來重點是守住醫院與長照機構」。

沈政男指出,台灣人的「自發封城」,比任何國家的封城手段更加綿密與紮實。從5月11日開始,幾乎沒人在餐廳內用;捷運都空掉了,好多人寧願改成騎車、開車。但今天為什麼要升到全國三級?沈政男推測:可能是「上級」的意思,因為看到中南部確診增加了。

沈政男解釋,從5月11日到現在,確診案例的人口學結構完全沒有改變,也就是以中老年、女性為主,40歲以下只占少部分,一直到今天發布的新增267例,都是如此。但因為這些案例早已在雙北與其他地方流竄,大規模普篩、隔離就無濟於事;所以指揮中心改用「回溯找出可能案例」的方法,發出簡訊讓4月15日到5月12日曾在萬華地區活動的人,鼓勵他們接受篩檢。所以,這幾天每天找出百例確診者。

沈政男反問,如果還有沒有篩出來的,會不會繼續傳染給別人?自答說:「口罩長城」已經拉出來,病毒就不容易傳播散布。而今天中南部確診增加,不代表病毒正往中南部蔓延,是先前就已滲入中南部。認為「接下來不會有群聚了」。

沈政男呼籲,下一步一定要守住醫院與安養中心,稱「這是決勝關鍵」。指這幾天相繼傳出數家醫院與機構有人確診,還好大都是在社區染疫,沒有造成嚴重院內感染。自豪地說台灣的「院內感控」是去年能夠創造超低R0值的關鍵,即使韓國與日本都比不上。

至於台中說有2例從確診改列未感染,沈政男認為可能是ct閥值抓得太高,直言「應該避免」。同時提到台大醫院今天進行全院快篩,說是可能有偽陽性。沈醫師不諱言說「偽陽性可能還不少,因為這種試劑的缺點就是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