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內疫情在短短時間內急速升溫,單日確診人數一連6天以三位數計算,今天(19日)宣布全國升至3級防疫警戒;對此,精神科醫師潘建志忍不住表示「終於」,因為他一週前就認為應該要升到3級警戒了。

潘建志指出,一周前,萬華兩茶室女確診時,他就判斷這是第3起社區群聚,有超過10家電子媒體引述他的臉書文 ,「我認為根據指揮中心SOP,單周3起社區群聚,應該升到3級警戒。我很含蓄的寫90%,但要大家提前準備。」

潘建志認為,如果當時開始徵用旅館,現在集中檢疫所已足夠。「7天來,先是雙北市三級,很快全國停課,再到今天全國升三級。太多確診源自萬華,加上基因定序,証明萬華茶室不但是社區群聚,還是最大感染源。」

他並不贊成首長們 2.5,2.8, 2.9,3.0的升級法、不贊成中間路線修正主義滾動式調整,因為他覺得定了標準就要嚴格執行,「否則請修正標準。因為上行下效,自已先做到,才能要求民眾認真守法。有人走路流汗,所以口罩拉到下巴,可以藉口說是滾動式調整嗎?」

在者,民眾注意力是珍稀資源,滾來滾去變動,大家搞不清楚狀況,「例如昨日要民眾輕症在家等,今日改要求速送集中檢疫所或醫院,我相信很多人還不知道。」

「量子物理學,弱交互作用中宇稱不守恆。應該逆時鐘的時候,上帝也會變成左撇子。」最後,他強調,真的該升4級時,就升4級,別再滾動式調整。

潘建志發文內容。   圖:翻攝自潘建志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