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今天(19日)與澳洲新任國防部長杜登(Peter Dutton)舉行電話會談,根據防衛省公開的資料,兩人對中國加強軍事壓力的台灣局勢、北韓違反聯合國決議發射導彈及後新冠疫情時代假訊息流通等廣泛交換意見。

岸信夫與杜登於今天下午1時(台灣時間中午12時)起舉行電話會談,時間約1個小時。岸信夫首先對杜登的就任新職表達祝賀之意。隨即討論日澳「特殊戰略夥伴關係」,要強化維護自由、開放、安全、包容和繁榮的印太關係。

兩位部長還對台灣局勢交換意見,重申強烈反對中國在東海和南海進行任何改變現狀的企圖,或任何引起緊張局勢的行動。兩人一致認為以《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等國際法為基礎的海事秩序很重要,對於中國施行海警局可動武的海警法同感憂慮。

關於北韓局勢,對於3月25日發射兩枚彈道導彈一事,都同意應予譴責;也認為日澳有必要加強合作,除要求北韓實現對所有範圍的所有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和彈道導彈的檢驗和「不可逆」的銷毀,並合作杜絕北韓在海上不法轉運物資的行為。

對於新冠肺炎病毒感染蔓延的背景下應對虛假信息部份,兩位部長都希望繼續合作努力,加強依法治理的國際秩序。同時也希望與美國進行三邊防務合作與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