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海軍第七艦隊發出照片,指伯克級飛彈驅逐艦柯蒂斯·威爾伯號(USS Curtis Wilbur (DDG-54))18日「例行通過」台海。這是該艦今年第2度穿越台海;也是美國總統拜登就任以來,美艦第5度通過台海。國防部今天(19日)表示,美艦DDG-54,18日航經台灣海峽由北向南行駛。通過台灣海峽南駛期間,國軍全程掌握我周邊海、空域相關動態,狀況均正常。

而中國大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也PO出衛星照,表示掌握威爾伯艦航行動態;同時也PO出航跡圖,指威爾伯艦航經台海期間,有包括P-8A反潛機、EP-3ERC-135W電偵機在台灣西南空域活動,推測是為美艦提供情報支援。

拜登自1月20日就職後至今共計有美艦5度通過台海,分別是:
1.2月4日麥肯號(DDG-56)
2.2月24日威爾伯號(DDG-54)
3.3月10日芬恩號(DDG-113)
4.4月7日麥肯號(DDG-56)
5.5月18日威爾伯號(DDG-54)

中國大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PO出衛星照,表示掌握威爾伯艦航行動態。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

中國大陸「南海戰略態勢感知」平台PO出航跡圖,指威爾伯艦航經台海期間,有包括P-8A反潛機、EP-3E及RC-135W電偵機在台灣西南空域活動。   圖:翻攝 SCS Probing Initiative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