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於本土群聚疫情「多點爆發」,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19)日宣布全台防疫升級為第三級警戒,雖然台灣媒體、民眾相當憂心,但長期定居台灣、台北文學獎唯一外籍得主、國台語攏嘛通的日本作家木下諄一指出,台灣有2個防疫關鍵遠勝日本,呼籲「大家不要恐慌,一起加油吧」。

木下諄一在他的臉書粉專《隨筆台灣日子》PO出他製作的「第三級防疫警戒」影片,指出日本媒體報導台灣近期疫情爆發情況,他在日本的親友跨海詢問相關訊息,因為「他們以為台灣的防疫一直很成功,所以這一次的新聞令他們訝異。」

木下諄一在影片中說,雖然台灣近期確診人數暴增,但與日本的防疫措施相比,台灣有2個地方很厲害:
1.台灣政府可以馬上追蹤和查明有接觸確診者的人,同時針對確診者的足跡進行消毒,而各種活動取消的速度也很快。
2.台灣民眾的防疫意識很高。在本土案例出現後,政府採取的防疫措施,民眾都很願意遵守。為了不要破壞防疫網,大家合作,「民眾與政府完全一體化」。並舉例說,他帶狗到公園散步,發現行人比平時少,而且大多都會主動戴上口罩。

木下諄一認為,台灣最近激增的確診病例是前兩週傳染的結果,並非「現在進行式」,所以他呼籲「不要恐慌」;建議台灣的朋友在第三級防疫警戒期間盡量待在家裡,注意自身的健康及安全。他相信,台灣民眾的團結一定可以戰勝疫情、度過難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