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本土疫情升溫,假訊息頻傳,花蓮縣何姓女子在群組散播「有宜蘭確診者到花蓮活動」等未查證訊息,引發民眾恐慌,警方追查後認定其涉嫌散播不實消息,將何女等5人移送法辦。

花蓮縣刑事局指出,日前接獲舉報,有民眾透過通訊軟體散播未經查證的訊息,指稱「不要去喔!宜蘭確診者有來進香,衛生所的人已去消毒」。

花蓮縣警局刑事警察大隊副大隊長韓修愛指出,經花蓮縣衛生局查證,訊息內容不實,循線查獲何女及群組內的另外4人,皆因轉傳相同訊息同樣觸法,調查後將何女等5人移送花蓮地檢署偵辦,並持續追查消息來源。

指揮中心日前也呼籲,接獲來源不明或未經證實之疫情或防治措施資訊時,應先查證內容是否屬實,切勿隨意散播、轉傳,避免觸犯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第14條,或社會秩序維護法第63條第1項第5款規定,依法最高可罰300萬或3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

花蓮警方呼籲,疫情相關訊息皆以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花蓮縣政府發布的訊息為準,民眾若從其他管道得知疫情資訊,應詳細查證,不要任意傳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