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在2015年創辦的「湖畔大學」,日前招生暫停,還被抹去了「大學」兩個字,改成了「湖畔創研中心」,引發外界關注。中國教育部隨後表示,企業培訓機構使用「大學」字樣,是擾亂教育秩序。

「湖畔大學」是馬雲與中國多位知名企業家馮侖、郭廣昌、史玉柱、沈國軍、錢穎一、蔡洪濱、邵曉鋒等人一起創辦,馬雲擔任校長,並且招收企業人士。入校的新生資格是「創業超過3年以上的人士」,從2015年招生以來,每期只招收40名學生,但報名人士絡繹不絕,2018年報名數更是超過4000人,可說是中國企業家的首選培育學校。國民黨籍的前立委謝國樑也曾是湖畔大學的學生之一。

不過,中國教育部昨(18日)指出,企業培訓機構使用「大學」字樣「擾亂了教育秩序」,即日起不得再使用。中國當局將馬雲創辦的學校,抹去「大學」兩字,引發廣泛討論。

根據專家分析,馬雲和一些中國菁英創造出的「湖畔大學」明顯踩到中國底線,對中共而言,「教育是洗腦與思想控制的重要方法,絕不能放棄」,因此英國媒體《金融時報》曾推測,「大學」兩字會被消除,是因為中共當局認為,湖畔大學可能組織中國一流企業家來「遵從馬雲的意志行動,而非中國共產黨的意志,這是不被允許的」。

自從湖畔大學創辦以來,總共有1萬1788名學生報名,但錄取門檻嚴格,必須滿足5個「3」的報名要求,也就是「創業3年以上,年度營收超過3000萬,企業納稅3年以上,公司規模超過30人,3位推薦人。」總共5年下來只錄取了255名學生。

根據《大紀元》的時事評論員橫河表示,中國國務院最新發布,要加強黨組織對於民營教育機構領導的新規定,以及湖畔大學的改名,都反映出中共要將民營教育掌控在手中,他強調,中共從來就不允許民間辦學。

 

中國阿里巴巴集團創辦人馬雲創辦的「湖畔大學」,被迫改為「湖畔創研中心」。   圖 : 翻攝自新浪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