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院今(19)天舉行「簡訊實聯制」記者會,開發此程式的政務委員唐鳳表示,使用簡訊實聯制有三種方法,全程只需要5秒鐘的時間,民眾無論是洽公或到店家只要掃描QR Code,就不需要再填寫個人資料。至於沒有使用智慧型手機的民眾,也可以利用「簡訊」的方式,輸入1922一樣可行。

今天的「簡訊實聯制」記者會由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主持,唐鳳與交通部長王國材出席。

唐鳳表示,民眾使用「簡訊實聯制」共有3種方法:

方法一:掃描店家QR Code,民眾按下連結,傳送簡訊給1922。(圖:擷自行政院臉書)
 
方法二:加入疾管家官方LINE帳號,開啟下方的「實聯制掃碼」功能,掃描店家QR Code,按下連結並發送簡訊。(圖:擷自行政院臉書)
 
方法三:若是沒有照相功能的手機,民眾只要打開簡訊功能,在收件人部份輸入1922,訊息欄位輸入店家代碼,再發送簡訊即可。(圖:擷自行政院臉書)

大眾運輸工具部份,王國材表示,高鐵公司全線 12 個車站今天中午12點可建置完成。其次,台鐵營運中車站共239個,4個特等車站(台北、台中、高雄、 花蓮)在今天中午 12 點即可建置完成;特等以下車站共235個,5月20日上午8時前全數建置完成。第三、雙北地區4個國道客運主要轉運站(台北、市府、南港及板橋)的92條國道客運優先於明(20)日上線。(註:國道客運家數32家,車輛數總計3320輛)已於今天中午貼好QR Code,可供使用。

關於地方政府主管的捷運、市區公車、計程車部分,王國材說,一、目前捷運、市區公車多以電子票證乘車,鼓勵民眾將持有之電子票證記名後繼續使用,有記名就不必刷QR Code。二、各地方政府如已建置實聯制系統,原則尊重繼續使用。三、各地方政府如尚未建置實聯系統者,建議使用該系統,全面建置。

唐鳳強調,簡訊完全免費,費用由電信業者完全吸收,民眾免留個資給店家,簡訊記錄留給電信業者,僅供指揮中心疫調使用,以兩個潛伏期14天計算,只保留28天;店家部分於今天下午3點就可以開放申請,加入「簡訊實聯制」系統, 目前採「自願制」,但未來若疫情嚴重,也可能變成「強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