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到本土疫情影響,台股上周出現劇烈殺盤,指數一周重挫近2000點,本周終於在外資買回後出現轉機,18日強力反彈,反創下史上最大漲點紀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指出,有人認為台股只有消息面,沒有基本面,但正好相反,他細數了台股28家企業,淨利已直逼5500億,因此,他很有把握估計今年第一季淨利一定可以超過7000億以上,比起去年同期成長一倍,這是難以想像的好成績,令他不禁讚嘆,全球最強大企業盈餘成長的市場在台灣。

謝金河表示,18日台股強力大漲792.09,有人在他的臉書上留言說,台股只有消息面,沒有基本面,但他認為,其實正好相反,台股的基本面強到超乎預期。他進一步指出,今年第一季正好對照去年低基期,企業都出現較大幅度的盈餘成長,例如,美國首季初估比去年同期增加30.2%,中國約廿%上下,歐洲在一成以下,但台灣首季企業的浄利好到令人吃驚。

謝金河提到,在台積電,聯發科,聯電4月間陸續召開法說會之際,他開始估今年首季的季報,例如,15家金控公司淨利1920億,台塑四寶633.89億,他估計貨櫃三雄及面板雙雄,5家公司貢獻一千億,再加台積電1396.9億,聯發科255.7億,聯電104.27億,日月光85.65億,這四大半導體企業貢獻1842億元,單單算到這28家企業,淨利已直逼5500億,因此,他很有把握估計今年第一季淨利一定可以超過7000億以上,如果是7000億元,會比去年同期的3510億成長一倍,這已是全球難以想像的盈餘成長市場了,現在出來的數字是9868.72億元,比最高峰的去年第四季的7648.79億元成長29.8%,比去年同期成長181.9%,這是難以想像的好成績。

謝金河認為,按照歷史前例,第一季是最淡季,第四季最旺,如今第一季業績超越去年第四季,這是空前好成績。這幾天,如果多花一些時間來比較一下南韓,日本,中國,香港,美國的企業盈餘成長,台灣的企業獲利大躍升,這是全世界最好的成績單。

他指出,外媒一度懷疑台灣得了「荷蘭病」,也就是台幣升值,台灣半導體獨好,其他產業都式微,但台灣首季季報就給外媒打臉,今年首季,石化,紡織,鋼鐵,造紙都傳出好佳績,謝又舉例,過去廿年,幾乎每年都虧損的嘉裕西服,今年首季出現9553萬元淨利,Eps0.5元,原來嘉裕手上有陸軍制服10億,海軍制服12億的接單,過去嚴凱泰改造嘉裕未成,如今嚴陳莉蓮親自當家,虧損十幾年的嘉裕也轉虧為盈。

最後,謝金河強調,這次財報效應,可以看到台灣除了大企業獲利躍進,一般陷入困難的中小企業也欣欣向榮,當股價受到非經濟因素衝擊下跌的時候,他強調基本面才是引導台股最主要的力量,今天看到第一季季報,想想台灣這一陣子遇到的困難與橫逆,真的是不容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