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疫情升溫,其中雙北市疫情更為嚴峻,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王欣儀建議,台北市政府可透過「雙城論壇」平台採購中國上海復星醫藥公司代理的輝瑞德國原廠疫苗,或透過其他友好姐妹市、外交管道協助採購安全有效的疫苗。

王欣儀透過書面質詢指出,衛福部長陳時中昨表示,疫苗若提出申請,由中央統籌處理,她呼籲北市府身為首都,應該儘速考慮規畫預算,積極透過「雙城論壇」平台協助採購上海復星醫藥公司代理的輝瑞德國原廠疫苗;或是透過其他姐妹市、外交管道等竭盡所能協助取得採購各種合規疫苗的可能管道。

王欣儀表示,在民進黨執政中央無能的窘境下,疫情嚴峻全民需求疫苗的呼聲迫切,台中市政府先前已表示願積極籌措財源研議下,替市民採購輝瑞BNT疫苗並免費接種,以建立集體免疫、恢復正常活動;金門縣政府也已公開向中央喊話,希望衛福部疾管署能同意金門縣自對岸取得國際認可的合法疫苗。

王欣儀強調,台北市既然有「台北上海雙城論壇交流合作平台機制」,應該在關鍵時刻加以運用、發揮效益,北市應努力嘗試藉由雙城論壇平台,向上海復星醫藥公司取得其代理輝瑞德國原廠的疫苗,而上海復星公司是BNT大中華地區的總代理,BNT就是輝瑞的德國原廠,只是「代理」,並非中國所生產的疫苗。

王欣儀認為,現在疫情大爆發,在篩檢防堵之餘,仍迫切亟需安全有效、讓民眾「有選擇」的疫苗,北市府身為首都,此刻應該勇敢展現魄力,應積極努力採取作為而不是被動等待。如今不能再用「意識形態」防疫,防疫為重、生命至上,全民均應上下同心防疫,中央與地方更要共同合作,解決台灣迫切亟需疫苗的問題。

國民黨台北市議員、國民黨團書記長王欣儀。   圖:翻攝王欣儀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