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爆料,國軍要求役男戴口罩睡覺,引發各界討論,國防部副部長張哲平今天 (19日) 表示,國防部、陸軍司令部及相關作戰區從未下令官兵戴口罩睡覺,營區床位間隔都是上下鋪,兩個床位頭尾互相顛倒,「中間有塑膠布膜做阻隔」。

王婉諭在臉書表質疑,營區內各種防疫破口,無視防疫標準,她在詢問國防部役男就寢如何防疫時,卻得到「會間隔床位1.5公尺,如果沒辦法就要求戴口罩睡覺」的回應,且役男上周聚集在台北自由廣場等候返營專車時,雖然戴了口罩,卻超過百人聚集,引來警方取締、蒐證。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9日處理退輔會、僑委會、國防部、外交部等預算解凍案,並邀請張哲平、外交部次長田中光、退輔會副主委呂嘉凱、僑委會副委員長徐佳青等人列席備詢。

張哲平會前受訪時說,國防部從未下令戴口罩睡覺,新訓中心每個人就寢、行動甚至操課,都有做適當防護,未來會看是否有不適當地方,會做調整。

張哲平指出,營區床位的間隔都是上下舖,兩個床位頭尾互相顛倒,中間有塑膠布膜做阻隔,國防部在疫情一開始就做這些規範,所有人員收假進營區前,會要求戴口罩、量體溫、進行手部清潔,也會調查休假期間的接觸行蹤,若有疑慮不會允許進入營區,並做詳細檢查,確認沒問題才允許進入。

至於收假官兵群聚自由廣場一事,張哲平回應,宣導方面還要加強要求,主要是有些官兵在偏遠營區服役,有搭車需求,才會在部隊協助下,統一搭車返營,但忽略疫情升高情況下,應保持適當的社交距離,國防部會虛心檢討並改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