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本土疫情升溫,雙北已升級為第三級防疫警戒,彰化也傳出數起確診案例,高等檢察署日前宣布「年度檢察業務檢查均暫緩實施」,但台中高分檢仍在前兩天派員前往彰化地檢署進行業務檢查,引發基層改革團體劍青檢改強烈反彈。

為了減少一、二審檢察官、書記官等人遞交卷宗的接觸機會,高檢署日前宣布暫緩年度檢查業務,然而,台中高分檢不但在17、18日派員前往彰化地檢署業務檢查,更預計於31日對台中地檢署實施調卷檢查。

劍青檢改批評,為了台中高分檢檢察官檢視卷宗,部分未確認接觸史及行蹤的台中高分檢檢察官須進入各級地檢辦公區,書記官及工友也在搬運案卷的過程中,增加無謂的染疫風險。

劍青檢改指出,根據18日前統計的疫情狀況,台中高分檢轄區內(苗栗、台中、彰化、南投)確診數已經高達40人,很可能波及轄區內的地檢工作同仁,台中高分檢應該帶頭超前部屬,反到派員增加基層負擔,呼籲法務部關注並進行行政監督。

台中高分檢發布聲明回應,業務檢查早已排定,也聯絡彰化地檢檢察長確認卷宗準備妥當,若因故取消重新準備調卷反而更麻煩,且中彰都屬於二級警戒,彰化確診者足跡也未經彰化地檢所在地員林,公務機關正常上班,應按照原訂時程進行檢查。

台中高分檢的回應引發基層檢察官質疑,「什麼叫疫情還沒有擴散到員林?彰化重災區的溪湖、永靖、埔心,全部都在員林隔壁」,「病毒早就帶入員林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