針對外界質疑新北市防疫旅館數量不足,新北市觀旅局今(19)日發布聲明表示,新北市早自去年成立防疫旅館以來,在設置條件上,相對其他縣市更為嚴謹,包括專棟專用、不混居等規定,且獨創「前進櫃台」、「紅、黃、綠區」確保動線獨立分明、分艙分流。目前全市防疫旅館房數為1120間,觀旅局仍持續不斷與旅館業者溝通,再新增621房,預計5月底前將達到1741房。

觀旅局表示,新北市內一般旅館共13793間房間,防疫旅館房數1120間,佔8.12%,目前防疫旅館房間使用率約6成左右,維持4成的空房備用,從來沒有房間數不足的問題。

觀旅局指出,隨著疫情變化,未來可能產生大量居家隔離的需求,市府於5月13日即成立「防疫旅館量能專案小組」,與旅館業者溝通,取得同意擴充防疫旅館房數,包含目前已上線以及至月底前陸續上線的房數,再新增621房。

觀旅局強調,新北市防疫旅館的設置條件相當嚴謹、防疫規格相對高標,旅館皆為專棟專用,合作期間整棟旅館只提供檢疫客、隔離客入住,禁止一般客進入,絕不混居,且皆需設有對外窗、獨立空調,不回吸。

此外,新北獨創「前進櫃檯」,檢疫客、隔離客搭乘防疫計程車抵達後,得先到「前進櫃檯」確認身份,脫去舊有防護配件,進行全身以及行李消毒,檢疫客經過的區域,也會立即全面消毒。新北也將防疫旅館空間劃分為「紅、黃、綠區」,紅區為客房走廊及垃圾集中區,從業人員必須得進入紅區時,要穿著完妥防護裝備,離開時須全身消毒及脫除防護裝備;黃區為前進櫃檯等從業人員經常活動範圍,一旦有旅客經過,立即現場消毒;綠區為櫃檯及辦公室,一切與檢疫客、隔離客有直接間接接觸人員,不得進入綠區,以確保環境無污染。確保動線獨立分明、分艙分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