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疫情嚴峻!從5月15日確診破百例開始,雙北升級為第三級警戒。今(19)日再增267例確診,指揮中心宣布全國同步升級為第三級,只過4天就擴散至全國,不禁讓人擔憂疫情擴散狀況失控,不久後恐會升級至第四級,疫情指揮官陳時中也在記者會中親自解答,升第四級不只要連續14天破百例,還需要「1關鍵條件」。

陳時中回應表示,目前將全台同步升到第三級,就是希望全國能夠全體腳步一致,把公共衛生相關措施做到完整。至於升第四級的標準,他解答,除了每天超過100例外,還有一個關鍵點是「感染個案中沒有傳播鍊的要超過百分之50」。

陳時中說明,這是因為雖然病毒感染快速,但若都是群體感染,大部分是可以追朔到的,那種情況下可以被控制的可能性就高,不需要過度強硬的方式;但如果真的百分之50以上都沒有傳播鍊,「那就是很多發了,就不得不採取強硬措施」,也就是升級為第四級。

他強調,現在指揮中心就是在努力避免那種情況發生,「我們不希望升到第四級,我也相信不會到那一步」。

疫情警戒分級差異整理。   圖:新頭殼/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