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中國安徽的本土疫情有嚴重趨勢,中國媒體報導指出,截至昨天(17日)中午12時,安徽累計共14例本土確診案件,其中7例為無症狀患者;而從13日到現在安徽已有超過125萬人完成核酸檢測,讓人不免好奇是怎麼在這麼短時間內完成這麼多人的檢測,根據報導,原來是採用了「混檢」的方式來加快效率及降低成本。

北京協和醫院檢驗科主任助理研究員肖盟解釋,所謂「混檢」是對5或10名待檢人員每人單獨採樣後,將這些人樣本混在一起當成一個樣本一起進行檢測,一旦發現有試管檢測呈現陽性,就立即召回這些人再進行單獨檢測,肖盟說這樣的方式可以在最短時間內發現陽性病人。

根據中媒報導,從昨天開始,安徽六安市啟動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分成三大類,出現確診者之社區居民及醫護人員、病人、陪病家屬採取單檢;醫療機構工作人員等採取5人混檢;一般民眾則採取10人混檢。

混檢雖能提升效率,但也有不少爭議,就有中國網友在微博發文指出,自己在學校進行混檢時,採檢醫生只是一直測,都沒有進行消毒,質疑「不應該測一個人消毒一次嗎?」

安徽六安市啟動第二輪全員核酸檢測。(採檢示意圖)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