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持續在全台延燒,為防堵疫情擴大,降低群聚感染風險,教育部長潘文忠今日宣布,自5月19日至28日,全國各級學校及公私立幼兒園停止到校上課,均改為線上學習,且兒童課後照顧服務中心、補習班等各類教育機構亦同時配合停課。

教育部表示,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以下學校改採線上教學,學生居家遠端學習不到校。此外,線上教學為正式課程,以暑假期間不另行補課為原則。而教育部除了彙整建置線上學習資源,提供多樣學習資源管道與平臺選擇外,為避免同時大量登入現有教學平臺造成壅塞,已提供無需帳號登入的線上學習資源取得管道,並分科安排近幾週課程單元,學生與家長可由此取得居家線上學習所需資源。(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FfPPM-2hZrctgmlyYHawmw

另外,有關家長申請防疫照顧價的相關規定,教育部說明, 高中以下學校啟動線上學習期間,家長其中一人如有照顧12歲以下之學童,或國、高中、五專1至3年級持有身心障礙證明子女的需求者,得以申請「防疫照顧假」。勞動部規定,雇主應予准防疫照顧假,且不得視為曠工、強迫勞工以事假或其他假別處理、也不得扣發全勤獎金、解僱或予不利等的處分。

教育部表示,學生家中若無數位學習設備,可向學校借用,高中以下學生家長因故無法在家照顧或學生無法進行居家學習者,學校仍應安排人力,提供學生到校學習、照顧與用餐。並呼籲各縣市政府在學生居家學習期間,啟動關懷機制,提供高中以下弱勢學生用餐協助。此外,各縣市政府亦設置諮詢專線,提供家長及教師諮詢、協助,確實掌握學生健康狀況及學習情形。

除了現有教學平台,教育部也列出其他線上學習平台,供學生取得居家線上學習所需資源。包含因材網數位學習資源Youtube頻道教育雲線上教學便利包疫起線上看因材網台北酷課雲均一教育平台PaGamO、 LIS 情境科學教材學習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