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本土疫情大爆發,大量出現的確診者也讓全台醫療量能緊繃,指揮中心日前宣布輕症及無症狀者將送集中檢疫所,不過仍有部分確診民眾無法即時送醫而待在家裡等待,指揮中心發言莊人祥今(18)日也公布,照顧家中確診者的4大注意事項及辦法,包含照顧患者、保護自己、衛生維護、健康監測等,提供給民眾參考。

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近期確診者大量增加,因此確診者在家中的等待期可能增加。莊人祥則補充說明,日前有針對確診個案或曾接觸個案者公布相關注意事項,而今日也對家中有確診者的民眾公布相關照顧注意事項。

莊人祥表示,家中若有確診者,應提醒他們多休息及飲水,若確診者出現呼吸困難、意識不清等,應立即聯繫119、衛生局或打1922。而照顧者也應避免直接與確診者接觸或共用物品,也儘量不要共用衛浴設備。

莊人祥指出,有8成以上的確診者都屬輕症,且在等待衛生單位通知時就有可能恢復,導致照顧者放鬆警戒,呼籲照顧者在照顧病患前後都須執行手部衛生並戴口罩,同時監測自身是否出現發燒、咳嗽或呼吸急促的狀況。

指揮中心說明如何照顧家中確診者(1)。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說明如何照顧家中確診者(2)。   圖: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