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台灣本土疫情爆發,全台民眾紛紛戴緊口罩不敢出門,希望疫情盡快趨緩。為了防疫持久戰超前部署,九典建築師事務所建築師張清華率領團隊,於4月底在成功大學大學路側的校園,豎起一棟防疫方舟「QurE」,這是全球第一個可拆解回收的負壓病房,具備檢疫、X光攝影等功能。前立委陳昭南表示,成大的「建築國家隊」令他十分感動,要在兩周內控制疫情,人民需同島一心,讓台灣同時出現更多的陳時中一起協力組建「防疫國家隊」。

「移動式緊急部署檢疫醫院原型(QurE)」為一個4坪大、可快速組裝的單人套房式負壓隔離病房,2坪病床,1坪盥洗室,1坪工作間,組合起來便是小型緊急醫院。病房空氣的排進氣與抽風等均經過電腦與實體模擬分析,避免病人間交叉感染。相較於全球現有方艙醫院,不但安全性大幅提升,也可保障病患醫療隱私。

此外,QurE的材料與尺寸都是容易取得的現有建材,平均3天可搭建完成,設計時也考慮到台灣氣候溼熱的問題,基地架高,屋頂是傳統的斜頂,有助於散熱、隔熱也減少能源消耗。

這項計劃由成大校長蘇慧貞領軍,結合成大醫院院長沈孟儒、規劃與設計學院院長鄭泰昇、九典建築師事務所等共創團隊。建築師張清華表示,QurE的設計圖全公開,全球均可免費下載。儘管有人提醒她「一定會被抄襲」,張清華只笑著說,「這就是我們的目的!各行各業動起來呀,不要只讓陳時中在累!」

談到QurE的設計來源,張清華說,未來災難與疫情可能會愈來愈多,臨時大型醫療恐成為常態,而建築工地常見的白色工務所,給了她靈感。工務所的元件都是用租的,完工後便全數拆除,元件還給營造廠,等待下次開工再使用。QurE亦效仿此模式,每個零件都能分解,疫情或災害結束後,工廠可回收零件讓空地回復原狀。

張清華僅花1週畫出設計圖,原先只想製作模型,但模型太小無法具體感受。因此,張清華決定登高一呼,致電給各營建企業贊助設備、一起做出樣品屋。負責結構的瑞助營造、做空調的巨漢工程、提供預鑄整體衛浴的卜大實業股份有限公司、醫療氣體系統的傑盟科技、做電子紙的元太科技等公司均答應鼎力相助。

陳昭南也在社群平台上分享了這項「建築國家隊」的創舉並表示,儘管「兩周」是形容詞,不過「別只讓陳時中在累!」是個實際行動,呼籲台灣民眾團結一心,共同對抗疫情。

前立委陳昭南   圖:新頭殼資料照/陳昭南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