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自由民主黨(FDP)16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通過提案刪除原本競選政見中的「一個中國政策」文字,呼籲北京讓台灣人民「自由選擇自己的政治前途」,成為第一個主張台灣自決的主要德國政黨!專家表示,雖然不是主張與台灣建立外交關係,卻更具象徵意義,因為在中國越來越咄咄逼人的威脅前,德國政黨採取了明智外交,跨出了紅線一大步。

德國自由民主黨16日舉行全國黨代表大會,為9月底舉行的國會大選暖身。近年來相當友台的自民黨,有黨員提案刪除原本競選政見中的「一個中國政策」,動議在黨代表大會前通過動議,已經引起重視,當時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中國權力專案主任葛來儀(Bonnie Glaser)還在推特上問什麼意思,他們主張與中華民國建交嗎?我猜不是。

答案在自民黨大會揭曉,理由是該「一個中國政策」的政見容易讓人誤會,而且近來中國領導人打壓香港民主自由、對新疆維吾爾少數民族進行種族滅絕,還威脅武統台灣,都讓國際反感,因此該提案在黨代表大會中獲得表決通過。

美國的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高級訪問學者、榮鼎集團(Rhodium Group)執行編輯巴金(Noah Barkin)在推特表示,FDP放棄一個中國政策的政見,是邁出紅線的一大步。

POLITICO中歐通訊員Stuart Lau也分析,FDP呼籲北京讓台灣人民自由選擇自己的政治前途,從宣言中放棄一中政策,成為第一個主張台灣自決的主要德國政黨。

根據最新民調,德國自民黨支持度為12%,有機會在選後執政。在德國聯邦議院中,自由民主黨是最為旗幟鮮明的,一向主張經濟自由主義,近年來,該黨對台友好,支持台灣在不需被承認為國家的情況下參與國際組織。

POLITICO中歐通訊員Stuart Lau在推特po出德國自由民主黨刪除「一中政策」政見說明,其中力挺台灣參與國際組織。   圖:翻攝自Stuart Lau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