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短短5天內兩度大停電引起民怨,對此台電也在17日晚間緊急召開記者會說明原因,台電稱缺電原因之一是台塑集團位在麥寮3號機組「並沒有按照計畫開啟」,對此,台塑集團也駁斥根本就不是事實,並透露當天下午接到台電請託時,已經提前打開3號機組發電,現在也持續發電中,台電這樣的說法對台塑「非常不公平」。

台塑集團高層指出,按照原定計畫麥寮3號機就能在19號開始運轉,不過17日下午2點多就接到台電打來,希望可以提前開機的要求,當時確實有點為難,因為機組雖已經歲修完成,但還需要做測試,不過台塑還是基於「大家都需要用電」的需求,提前在當天下午就開啟供電給台電。

台塑集團高層續指,17日供電17萬瓩給台電,目前還陸續在供電中,預估18日一早就能滿載到60萬瓩,況且供電機組不是一打開就能立刻滿載,必須要慢慢增加,機器的運作就是這樣,而台電17日來要求希望台塑幫忙,台塑也是盡最大力量幫忙」,除了3號機的電量外,當天甚至減低麥寮廠區的用電量,另外撥出15萬瓩的電給台電。

對於台電聲稱麥寮3號機組「並沒有按照計畫開啟」,台塑集團高層無奈表示,台電這樣的說法「非常不公平」,台塑集團當然也是知道台電的難處所以當時才會選擇提前開機供電,沒想到遇到事情了,台電卻這樣指責,這樣對台塑非常不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