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台17日晚間因電力供需失衡再度發生大規模停電,行政院長蘇貞昌對此直言,一週內因興達電廠發生事故所造成的2次停電,令人難以接受;他已責成經濟部長王美花一週內就台電的電力調度、應變能力、歲修排程等徹底檢討,提出改善方案。

由於夏日用電需求大增,加上興達電廠燃煤機組故障,造成電力供給吃緊,台電17日晚間8點50分針對C、D組進行分區限電,影響約66萬戶,隨著入夜後負載降低,興達與麥寮電廠發電量增加,台電通知結束分區限電,晚間9點40分恢復正常供電。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7日深夜回應,行政院長蘇貞昌稍早對經濟部王美花部長下達指示,因興達電廠機組故障導致的分區停電事件,雖經台電積極搶修後恢復全國供電,但針對台電的電力調度和應變能力,應立即督導台電提出檢討與改善方案。

羅秉成提到,對於一週內因興達電廠發生事故所造成的2次停電,蘇貞昌表示,令人難以接受。台電未能因應今年水情告急狀況,仍將水力發電作為備援;而按慣例在此季節將6部機組排定歲修,明顯未考量到氣溫升高、製造業景氣佳等因素使負載成長,導致應變能力不足,一有機組故障就容易引發跳電。

蘇貞昌進一步指出,在遇到興達電廠跳機後,未能在第一時間就通知用電大戶配合降載,致使到夜間時段,水力備援已經用罄,而導致民生用戶有分區限電的情況發生,這凸顯台電在反應速度有所不足,已責成王美花一週內,就台電的電力調度、應變能力、歲修排程、電廠管理應徹底檢討,立即提出改善方案。